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联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7  |  【打印】 【关闭

  

  201718日,由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低值和废弃农业生物质高效生物炼制与综合利用生物燃气产业模式研究与利用示范、项目2016年度进展汇报会在广东广州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成员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共百余人参加了交流会。广州能源所作为生物质能源联盟依托单位,组织并参加了此次会议。 

  低值和废弃农业生物质高效生物炼制与综合利用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主持,专家组成员有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马隆龙、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研究员李昌珠、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荣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富裕、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谢君。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相关课题的执行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7个课题汇报后,就课题年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对下一步的课题验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第一,要加强课题之间与课题内部的交流与合作按照课题的目标安排下一阶段研究任务,进一步凝练课题创新点和成果,推进项目研发任务的实施,确保圆满完成项目验收结题工作;第二,通过项目的研究,凝练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使我国的生物质能技术及产业走在世界前列,为解决我国的能源问题做出实质性贡献。 

  联盟理事长马隆龙强调了严格按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执行课题,并加强课题项目组织纪律的要求。广州能源所就承担的课题1“生物质水解残渣催化转化制备烃类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进行了汇报。 

  生物燃气产业模式研究与利用示范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晓风主持,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全国任专家组长,专家组成员有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杨秀山、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李文哲、浙江大学教授周劲松、广州能源所研究员孙永明。会上,课题负责人分别在本课题研究任务、课题执行情况及课题实施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了各课题工作汇报后,为保障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了进一步加快相关示范工程建设进度、凝练相关课题创新点和标志性成果、关联技术与工程系统、继续进行集成性的创新研究、围绕技术集成与模式凝练开展工作等建议,并有针对性对各个课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课题实施意见。广州能源所就承担的课题3“城镇化分散原料集中供气模式研究与应用示范”进行了汇报。 

  “工业生物质废物清洁高效制备生物质燃气技术集成与工程化模式研究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由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颜涌捷主持,专家组成员有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易维明、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计建炳。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相关课题的执行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6个课题汇报后,就课题年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对下一步的课题验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加强有关项目课题间的技术交流,加快实际工程应用论证,形成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的技术路线,努力形成具有我国技术知识产权的工业生物质废物高效清洁气化技术理论及工程化推广应用模式。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课题的组织管理程序,为项目顺利执行理清思路,对项目后续深入开展起到了指导和推动作用。  

   

   “低值和废弃农业生物质高效生物炼制与综合利用项目年度汇报会现场 

   

  生物燃气产业模式研究与利用示范项目年度汇报会现场 

       

  工业生物质废物清洁高效制备生物质燃气技术集成与工程化模式研究 

  项目年度汇报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