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Bert Sels院士和Michiel Dusselier教授访问广州能源所并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0  |  【打印】 【关闭

  

  9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室邀请,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Bert Sels院士和Michiel Dusselier教授到广州能源所进行学术交流及项目研究合作。广州能源所所长马隆龙、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室主任王晨光等参会。

  基于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室今后的重点研究方向的发展及Bert Sels院士和Michiel Dusselier教授在生物炼制相关领域的丰富科研经验研究室分别聘请Bert Sels院士为客座研究员和Michiel Dusselier教授为客座青年科学家,对研究室相关研究工作进行指导。学术报告会前,马隆龙为两位教授颁发了聘书。  

  Bert Sels院士作了名为“The role of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in biomass conversion”的学术报告,着重就生物质资源中的“lignin first valorization”转化路径、纤维素的生物炼制增值过程、多相催化在生物质炼制的技术挑战等内容分享了多年的研究积累及学术经验。Michiel Dusselier教授作题为“Zeolite synthesis and processes for bioplastics production and efficient hydrocarbon conversions (BEA, AEI, GME, AFI)”报告。重点介绍了沸石分子筛在生物炼制制备生物塑料的重要用途及可解决的技术瓶颈、沸石分子筛合成极其应用开发及新路径合成的新沸石材料CIT-9的结构特征及应用。   

  两位学者在Science,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and Energy Environ. Sci.等著名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大家的互动与交流,较好地拓展了团队成员的研究视野,为以后深入研究生物质高效炼制和产业化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思路。 

  座谈会结束,在相关科研人员的陪同下,两位教授参观了团队实验室。王晨光向两位教授介绍了生物质催化转化团队的基本概况。两位教授对团队的科研方向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设性的意见,与研究室负责人及科研骨干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双方对部分科研工作及未来人才交流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颁发聘书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