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广核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咨询项目中期评审会在深圳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29  |  【打印】 【关闭

  

  3月21日,由中广核集团能源战略部组织的 “威胁中广核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新业务、新商业模式研究项目”的中期评审会在深圳召开,参加项目评审有来自国家发改委气候战略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行业协会、南方电网电科院等专家,中广核集团副总谭建生、能源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方春法也参加了会议,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的汪鹏、骆跃军、漆小玲和骆志刚代表项目组汇报了工作进展和现阶段研究结果。

  随着分布式发电、微电网、电动汽车等各种新生事物不断涌现,传统电力能源企业面临可能被颠覆的格局,能源组织方式由大规模、集中式、供给为主向小规模、分布式、需求侧导向转变,有必要梳理并提炼其创新机制、产业技术演进及模式化的规律性特征,为企业应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出现谋划策略。课题组开展了《阿海珐、西屋推广核电经验的教训分析》、《重点技术研判及多维分析》、《企业防颠覆策略等一般方法学》三个专题的研究,构建技术、经济、社会、环境四维能源技术指标评价模型,筛选 42项能源技术并进行排序,对储能、氢能及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及能源互联网这些未来电力行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的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和模式创新进行了全面分析。课题组还剖析了国内外典型龙头企业颠覆案例,提出了企业反颠覆的攻守六力模型。

  专家和集团领导对课题进展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项目立项和研究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意义,研究结果可以指导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变革中始终保持核心竞争力。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