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麻省理工学院古田博士访问广州能源所并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微网发电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8-10-29  |  【打印】 【关闭

  

1026日,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研究中心研究员古田博士来访并作题为高性能,低成本,超薄微聚光光伏系统的学术报告。

古田博士研究团队针对传统聚光光伏技术集成度小,结构复杂,体积大的不足,研究并提出了基于高效率III-V族半导体多结芯片和聚光光学系统的微聚光光伏技术,可以显著提高转换效率并且降低半导体材料的使用成本。针对III-V微电池阵列的多功能硅基芯片的集成,古田详细阐述了将微电池和微光器件阵列紧密集成在平板模组的技术方法,以及微聚光、微装配、直/散射光混合光伏的功能配置;同时,探讨并分享了PV/CPV混合结构微聚光光伏系统的集成技术及外场测试数据分析;最后,从超薄微聚光模组组装、转换效率以及系统发电成本多个角度,与传统晶硅电池组件做了对比分析,指出微聚光光伏系统具有其特殊应用优势。报告结束,古田详细回答了职工和学生的相关问题,并与部分科研人员探讨了下一代聚光光伏技术的应用发展前景。

会后,在相关科研人员的陪同下,古田博士参观了分布式发电微电网研究室、太阳能材料研究室,与研究室负责人及科研骨干进行了交流,拓展了双方的研究视野并进一步探讨了未来的研究思路。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