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纪念建所40周年系列活动------岭南可再生能源高层论坛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8-11-14  |  【打印】 【关闭

  

为纪念广州能源所建所40周年,以“绿色共享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首届岭南可再生能源高层论坛于11月12日在广州成功召开。论坛由广州能源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主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周守为院士、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蒋剑春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重庆大学廖强教授做特邀报告。广州能源所所长马隆龙、副所长李海滨、副所长李小森、研究所科研骨干和学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周守为院士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及深海技术与装备发展战略思考”开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模式、深水技术与装备发展现状和趋势,指出我国目前的深海重大装备自主研发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一些核心关键设备和系统仍要依赖进口,提出应在设计-建造基础上实现中国制造部分核心装备,以自主开发引领共同开发。

蒋剑春院士以“林业生物质资源化学利用技术与发展”为题,就国家产业结构、林业生物质资源化学利用技术的现状及问题、未来行业发展需求、学科前沿技术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蒋院士指出,对于生物质资源的利用需要坚持环境和能源和谐发展,未来生物质的利用须按照“原料搜集专业化、转化技术高效化、工程装备智能化、多元产品联产化、终端产品高值化”的创新性发展思路,不断强化生物质产业在环境保护以及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随后黄佐华教授、廖强教授以“从复杂物理场协同作用下多相燃烧调控理论和方法研究”、“多相光生化转化过程中的界面行为及能质传递强化”为题详实生动地阐述了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相关的关键基础理论研究进展,为科研人员从事可再生能源领域基础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第一届“岭南可再生能源高层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建所40周年献上了一份特殊的贺礼。今后,论坛将成为一个可再生能源领域交流的广阔平台,广聚业内知名学者、政府、企业代表,从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高度进行学术讨论和产业联动,全面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利用发展。

 

陈勇院士主持论坛

 

周守为院士做主题报告

 

蒋剑春院士做主题报告

 

黄佐华教授做主题报告

 

廖强教授做主题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