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Arnold J. M. Driessen访问广州能源所并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9-05-14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格罗宁根大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Arnold J. M. Driessen教授于2019513日访问广州能源所并作题为“Hexose transporter engineering for robust glucose-xylose co-consumption in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的学术报告。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副处长白羽,生物质生化转化研究室主任王忠铭研究员参与接待。 

  在报告中,Arnold J. M. Driessen院士指出当前的木质纤维素生产乙醇技术,存在五碳糖难以被性能优异的天然酿酒酵母利用的问题,而常规改造的酿酒酵母则面临优先利用六碳糖以及五碳糖利用速度慢的瓶颈。为解决这一困难,他采用双重进化策略,即导入木糖敏感转运蛋白和葡萄糖非敏蛋白到酿酒酵母中,使其具备葡萄糖和木糖同步发酵的性能。该工程菌在低浓度和高浓度的混合糖发酵中取得优异的效果,并且具有很高的遗传稳定性。 

  Arnold J. M. Driessen院士的报告给在场从事生物质生化转化技术研究,特别是燃料乙醇领域的科研人员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思考方向。针对会后在场人员提出的多个专业问题,Arnold J. M. Driessen院士作出了详细专业的解答,与科研骨干做了深入交流。同时授权广州能源所作为为其申请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项目的代表,为今后指导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和继续深入合作提供平台。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