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能源化工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银川召开

文章来源: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9-12-24  |  【打印】 【关闭

  

  1219日,由广州能源所陈勇院士牵头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宁夏能源化工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银川召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常州大学、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多个项目参与单位的及中国工程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广州能源所郭华芳研究员代表课题组汇报了项目总体研究思路及实施计划。 

  宁夏的宁东地区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探明煤炭资源储量331亿吨,占宁夏的85%,是国家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也是国家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2019年获评全国化工园区第6名,宁东基地的发展对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宁东基地位于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脆弱,随着宁东地区高耗能产业进入持续稳定发展期,日渐增长的工业固体废物给宁东地区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宁夏一般工业固废年产生量为4877.03万吨,而综合利用率仅为38.9%,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是宁东地区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瓶颈之一。 

  该项目致力于科学制定宁夏固废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凝练固废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发展方向及重大工程,为宁夏地区工业固废大规模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提供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国同类地区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能源产业绿色发展提供示范。 

    

启动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