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研究所主持2020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

文章来源: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12-10  |  【打印】 【关闭

  

  1120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纤维素类生物质水(醇)解制备酯类燃料联产化学品技术——启动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项目牵头单位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伟俊致辞,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庄新姝研究员作实施方案报告。 

  与会专家就课题的技术路线、研究思路、年度实施方案与目标、预期成果及考核指标等关键内容展开了研讨,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组织管理和任务安排,同时对项目课题实施方案及课题任务之间的对接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的立项基于广东省成功对接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牵头单位为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副主任庄新姝研究员作为科技特派员主持该项目并负责课题五。项目其他参与单位为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 

  纤维素类生物质水(醇)解酯化的直接产物乙酰丙酸酯和戊内酯等短链脂肪酸酯具有优异的燃烧性、安全性和清洁排放性,是生物质能源领域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应用发展前景极为广阔。该项目以纤维素类生物质水(醇)解可及性、高效性和纤维素类生物质酯类燃料适用性等关键技术问题为关注点,采用生物质组分化学结构解析为基础和清洁分离的研究方法,致力于开发纤维素类生物质制备酯类燃料联产化学品,制备高纯度的乙酰丙酸酯和戊内酯,并复配获取酯类汽/柴油燃料,完成纤维素类生物质水(醇)解制备酯类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的工程验证以及全生命周期评价。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