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在天津启动

文章来源:地热能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1-04-20  |  【打印】 【关闭

  

  415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牵头承担的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天津市“新能源 育动能”院市合作重点任务专项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启动及专家研讨会在天津市召开。来自中科院科创中心、天津市科技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天津大学、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国网客服中心、天津蓝天太阳科技有限公司、佳源兴创新能源公司、天津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项目管理或承担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市院市合作重点专项负责人天津大学朱丽教授主持。 

  中科院科创中心主管果春山,天津市科技局项目主管王一成、刁建超,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副处长汪丛伟出席会议并发言。会上,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龚宇烈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就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进展、成果与产出、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汇报。朱丽就研究背景、项目合作单位情况、管理沟通机制等方面内容作了介绍。国网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树泉简要介绍了项目示范点客服中心北方园区的建设情况,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落地。随后,各参与单位就项目实施的具体目标、任务内容、预期成果等展开了讨论。 

  启动会结束后,参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园区的智控中心、绿色复合型能源网运行调控平台、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中心,并围绕数据采集与分析、性能诊断与提升、增量技术优选等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该项目从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多元储能技术、供需精准匹配互动、能源消耗预测、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综合应用示范等方面入手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构建城市智慧能源利用技术体系,从而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综合梯级高效利用。 

  项目遵循“天津市出卷、中科院答卷、市场阅卷”的原则,立足天津市智慧城市发展需求,由中科院和天津市共建研究团队,联合承担研究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多能耦合的区域能源智慧解决方案,预计将在天津市实现系统可再生能源占比大于35%的区域综合能源利用应用示范。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有利于为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