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办“青促会开讲啦”第3期报告会:人工合成淀粉

文章来源:所青促会小组  |  发布时间:2021-11-17  |  【打印】 【关闭

  

  1116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组织的“青促会开讲啦”第3期学术报告会在所内举行,副所长孙永明、人事教育处处长余颖琳、科技处副处长白羽、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向银花、青促会理事徐莹研究员及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广州能源所青促会小组组长李颖主持。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蔡韬副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人工合成淀粉》的学术报告,详细讲解了人工合成淀粉的研究背景、学术思路、合成路径设计、模块化组装及合成路径优化过程;介绍了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聚焦人工合成淀粉重大需求,开展目标导向攻关的“学科-任务-平台”的三维管理模式;并以“山登绝顶我为峰”为结束语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勇闯无人区、敢坐冷板凳,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将科研灵感转化为现实成果。 

  报告会后,蔡韬与青促会会员们进行了座谈,就人工合成淀粉的科研灵感的产生和捕获、未来应用领域及规模化生产前景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通过蔡韬的现场讲解和与之面对面的交流,科研人员对人工合成淀粉这一重大颠覆性成果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了解。同时,蔡韬作为青促会会员坚持从事原创性科研工作并取得重大突破,鼓舞了广大青促会会员,提振了青年科研人员敢为人先的信心。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的科研团队首次实现了淀粉分子的人工合成,这是国际上首次创建出在无细胞系统中电/氢能驱动二氧化碳从头合成淀粉的途径。该成果发表于《Science》杂志,该工作被评价典型的01原创性突破,为今后从CO2合成化学-生物杂化淀粉开辟了道路。 

  “青促会开讲啦”是由广州能源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发起,面向全所职工和学生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活跃研究所学术氛围,增进科研人员对各学科专业的了解,促进学科交叉合作,发挥青促会对青年科研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青促会是中科院于2011年创立的青年学术团体,旨在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开展综合培养。目前,广州能源所在职青促会会员共40人,其中院级会员26名,所级会员14名。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