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丹麦技术大学Irini Angelidaki教授和意大利帕多瓦大学Stefano Campanaro副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3-11-07  |  【打印】 【关闭

  

  111日,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邀请,丹麦科技大学Irini Angelidaki教授和帕多瓦大学Stefano Campanaro副教授访问广州能源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王忠铭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广州能源所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广东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的部分师生听取了报告。  

  Irini AngelidakiEmerging Biotechnologies assisting the Green transition为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为实现碳减排和环境可持续性目标、满足农业和畜牧业对高质量蛋白质等食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利用城市生物废弃物生产单细胞蛋白并用作动物饲料的创新且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报告详细阐述了此过程涵盖的厌氧消化、沼气提纯及电化学营养回收等多个技术环节,并分享了从城市废弃物中生产单细胞蛋白的研究进展、商业化前景及当前技术在固碳方面的巨大优势。  

  Stefano CampanaroFrom genome-centric metagenomics to metabolic network models: reconstruction and analysis in the anaerobic digestion system为题,介绍了基于厌氧微生物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工具人工干预微生物物种的相互作用,优化厌氧消化产甲烷过程及沼气生物提纯过程的研究。Stefano Campanaro研究团队提出宏基因组学方法可以全面地分析厌氧消化过程中的微生物群落,并重点介绍了基于基因组尺度代谢模型对厌氧消化过程中的各种化合物进行全面的代谢通量分析的研究进展。此外,报告介绍了采用代谢通量平衡方法对厌氧消化过程中的能量和物质流动全面分析的研究成果。此类方法有助于揭示不同微生物物种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也有助于揭示厌氧消化过程中的能量转换和物质循环机制,从而更好地优化能源回收过程。  

  报告人就听众提出的专业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现场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听众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学术报告会不仅介绍了生物质能源回收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还为广州能源研究所与丹麦技术大学和意大利帕多瓦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Irini Angelidaki教授作学术报告



Stefano Campanaro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