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863专家组实地考察广州能源所研建的波浪能装置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5-24  |  【打印】 【关闭

  

5月18日,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专家组乘船到广东珠海万山岛海域,实地考察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建的3个波浪能装置的实海况运行情况。现场考察的专家组有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孙鸿航博士、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副处长朱卫东、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夏登文、中国科学院太阳能热利用及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峰研究员、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雷廷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杰教授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伟胜等,广州能源所海洋能研究中心主任游亚戈研究员陪同参观考察。

被考察的3个波浪能发电装置分别为100kW鸭式波浪能装置、10kW“鹰式一号”波浪能装置、20kW点吸收式波浪能发电装置。游亚戈向专家组汇报了各个装置的原理及研发情况,100kW鸭式波浪能装置和10kW鹰式波浪能装置采用液压传动原理,实现波浪对发电机的驱动,因采用蓄能稳压系统可实现各种海况的发电。20kW点吸收式装置则是利用波浪直接驱动直线电机发电。三台装置于2012年12月至2013年4月先后投放成功,正常发电,运行效果良好。专家们对于广州能源所研发的3个装置给予一致认可,并对后续研发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

100kW鸭式波浪能装置正在运行

10kW“鹰式一号”波浪能装置正在运行

 

20kW点吸收式波浪能装置正在运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