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出席生物燃气产业商业模式应用推进现场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10  |  【打印】 【关闭

  

  7月2日,生物燃气产业商业模式应用推进现场会在北京延庆县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来武,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王志学,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科技部农村司司长陈传宏、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以及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以及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主持。

  会前,参会代表考察调研了北京德青源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沼气发电和提纯压缩项目,走进张山营镇农户家中了解农户生物燃气使用情况,参观了企业有关生物燃气产业商业模式展板等。会上,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马隆龙研究员介绍了世界生物燃气发展现状与趋势,并详细介绍了世界生物燃气产业商业模式、发展经验、发展趋势以及启示等内容,提出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产业技术创新链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等生物燃气产业发展建议。同时,联盟成员单位北京德青源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民和牧业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武鸣安宁淀粉有限公司等都分别进行了典型商业模式交流发言。

  万刚部长对生物燃气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利用方式变革问题,大力发展以生物质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选择,建议今后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努力做好工作:一是,在基础研究和理论创新上下大力气,进一步提高生物质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开展商业模式的理论研究。二是,在产业链建设和产品研发上下大力气,加强关键工艺技术的研究,建立和完善规范化的工艺流程,开展规模化生物燃气工程的设计研发、装备制造和专业化服务。三是,开展商业模式创新,推广多元化、市场化的商业模式,制定标准并探索建立专业化运营服务体系。四是,开展政策创新,将能源战略与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战略结合起来。 

马隆龙研究员作汇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