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东绿色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会在广州能源所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08  |  【打印】 【关闭

  

  114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牵头,华南理工大学等21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的广东省绿色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会议在广州能源所召开。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汇安科技总经理汪德明主持,广州能源所副所长李海滨出席并致辞。 

  广州能源所人工环境节能技术研究室主任、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董凯军就联盟宗旨、工作任务、工作目标进行了总体部署。会议分析了数据中心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全球数据中心产业在爆发增长的同时,呈现出设备高热密度化和冷却技术节能化的发展趋势。数据中心电子设备逐步从较低热密度向超高热密度发展,冷却技术逐渐从较耗能的房间级向行级和机柜级发展,自然冷源利用的潜力将得到充分的挖掘。液体冷却技术因其较高的载冷密度和冷却效率将逐步替代空气冷却技术,是未来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联盟发起单位包括了数据中心的用户单位、建设单位、设备生产厂商、技术研发机构、检验检测机构、产业化推广机构、投融资服务机构等全链路机构,以市场需求为主导,打造产业生态链。针对上述产业现状,研讨了专家库建设、基础研发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检验检测、标准制定、产业化推广、产业基金以及政策研究等重点工作任务与分工,实行一个方向一个牵头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切实突破技术瓶颈,推动产业发展。发起单位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专家带队、一线研究人员联合攻关的合作模式,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制订相关国家标准,整合各会员单位优势资源形成集成解决方案共同推向市场的产业化方案,引入投资机构迅速扩充研发实力和面向市场能力的解决策略等等。联盟将充分讨论研究各项建议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广东省绿色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共赢、谋求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系统分析数据中心节能潜力,研究数据中心节能核心技术,实现技术集成并推广应用。建成一个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绿色数据中心低碳节能环保技术体系,形成较强的绿色数据中心低碳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提高资源共享的技术水平,使联盟成员在发展中达到共赢,实现绿色数据中心低碳节能环保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推广和应用,使我国的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对于提高我国信息领域的技术水平,提升国家整体能源使用效率,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也对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该联盟成立后,将为数据中心节能产业的技术升级、推广应用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将促进我国数据中心整体能耗的下降,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对数据中心的产业发展带来跨越式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启动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