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开展导师业务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人教处  |  发布时间:2018-10-17  |  【打印】 【关闭

  

        10月15日,广州能源所研究生部组织了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共有20多位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林琳首先发言,强调了导师培训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突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要求导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

        在专题培训中,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的蔡国田研究员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的惑与不惑》精彩报告,从去哪里招学生、教给学生什么东西和如何与学生相处三个方面结合个人的研究领域介绍了作为导师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及体会,阐释导师的责任与担当,对于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综合素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指导意义。

        接着,研究生部张韵和邹文秀老师分别做了《招生、培养制度解读》《培养系统、教师系统演示》和《研究生规章制度解读》等报告,就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学科评估、导师管理、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和重点讲解。培训采用案例讨论和系统实操等形式让导师们更直观和有效地了解研究生从入口到出口的全流程管理,对导师指导研究生提供便捷的方法,同时也提出了要求,要导师担当好“第一责任人”的重任,争做学生所喜爱的导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勇攀科研高峰。

         参加培训的导师普遍反映培训收获颇丰,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明晰了导师的职责以及工作方法,对今后研究生指导工作以及自身立德树人具有重要启发。

 

培训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