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与全球环境研究所、缅甸教育部联合举办“缅甸可再生能源技术培训”会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8-11-02  |  【打印】 【关闭

  

  20181022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GIEC)、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和缅甸教育部研究创新司(DRI)在缅甸仰光市,联合举办了为期3天的“缅甸可再生能源技术培训会(Technical Training on Renewable Energy Implementation in Myanmar)”,旨在向缅甸政府部门与学术机构宣传、培训可再生能源政策与技术工具的应用。缅甸政府六部委(教育部、电力与能源部、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农业畜牧和灌溉部、工业部、规划与财务部)、仰光科技大学、缅甸可再生能源协会、全球环境研究所、美国气候战略中心(Center for Climate Strategies)等国际研究机构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组织了广东省太阳能协会秘书长朱薇桦、广东省近零排放示范区项目负责人兼中山小榄低碳发展中心主任何益清、深圳英威腾技术总监潘勇强、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周建斌及销售总监殷辛夷等中方专家以及项目组廖翠萍研究员、骆志刚高级工程师、谢鹏程工程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缅甸教育部研究创新司可再生能源与电力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Zaw Min Naing博士、广州能源所廖翠萍研究员、全球环境研究所于卿婵女士分别致辞。会议首先由缅甸电力与能源部主任助理U Aung Zaw Hein先生对缅甸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划和政策进行介绍,然后专家们分别就“如何应用可再生能源实施工具包(REI)”、“如何在缅甸调整REI工具包并实施试点可再生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的经验与教训(太阳能)”、“缅甸应用REI工具包的过程中如何选择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技术和金融机制”四个议题开展专题培训。其中,广州能源所项目组成员分别做报告:REI工具包在太阳能规划和生物质资源评估中的应用、中国太阳能发展的政策和激励措施、光伏发电系统融资机制、广州市黄埔区太阳能光伏融资分析工具。 

  经过三天的集中培训、讨论与分组实操练习,缅方参会人员基本掌握了REI工具包的使用方法,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及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会后,廖翠萍研究员就REI工具包的开发及本次培训内容接受了缅甸国家电视台(MRTV)的采访。 

  缅甸政府对此次培训非常重视,参与培训的缅甸各方来自关键部门和重要学术机构,培训获得了热烈而良好的反馈,缅方参会部门均提出希望与GIECGEICCS继续开展深入合作,通过运用科学工具来协助缅甸政府制定更为有效的政策,以促进可再生能源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此次会议,广州能源所进一步增强了在低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并为在东南亚地区开展广泛深远的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