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过冷水冰浆技术入选中国制冷学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暖通空调与制冷行业创新成果”

文章来源:储能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01-03  |  【打印】 【关闭

  

  近日,储能技术研究室研发的过冷水冰浆技术入选中国制冷学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暖通空调与制冷行业创新成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制冷学会面向业内广大科技工作者征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暖通空调与制冷行业创新成果”,并结合本行业获得国家奖、省部级奖项汇总的部分成果,经评审、社会公示、异议处理等程序,确定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不同时期的70项创新成果。 

  过冷水冰浆是新一代的天然载冷介质和蓄冷介质,凭借储冷密度大、制冰能效高、可通过泵和管道输送等技术优势,在众多领域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储能技术研究团队在冯自平研究员的带领下,自2004年起先后攻克了过冷水稳定换热、高效促晶、集成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成功获得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过冷水冰浆制取技术及装备,打破了日本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自2010年起,团队着力在中央空调蓄冷领域进行技术推广,截止目前已建成工程案例五十余项,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冰浆技术入选行业七十周年创新成果,说明了暖通空调和制冷行业对冰浆技术在中央空调蓄冷领域十余年实践成绩的高度认可,将激励储能技术研发团队在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的指引下继续发展冰浆技术,推广技术应用,创造新的成绩。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暖通空调与制冷行业创新成果”名单

 

冰源热泵应用工艺循环示意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