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所情考察活动与青年座谈会在珠海举行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处(所青促会)  |  发布时间:2021-07-28  |  【打印】 【关闭

  

  724日至25,广州能源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所情考察活动与青年座谈会在珠海成功举行。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党委副书记夏群燕、副所长黄宏宇、人事教育处处长余颖琳、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及海洋能研究室科研骨干等30余人参加活动。 

  724日下午,青促会会员等一行乘快艇抵达海洋能研究室海上装置实验基地,参观半潜式波浪能养殖平台“澎湖号”。该平台将半潜式波浪能发电、深水养殖、养殖工船等多项技术有机集成,形成了由绿色能源支持的新型深远海养殖旅游平台。海洋能研究室主任盛松伟研究员介绍了该装置的外部及内部构造、设计原理、运行情况及其在深远海养殖旅游方面工程化、系列化、规模化的应用前景。吕建成对该科研成果的后续商业化推广提出了建议,并与夏群燕一起慰问了长期在烈日炎炎的海上平台上工作的职工。海洋能研究室经过几代人努力,使我国波浪能发电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地位递进,参会人员都感到非常骄傲,同时也被他们四十年不畏艰难、潜心钻研的科研精神打动。 

  725日上午,全体成员在珠海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现任广州能源所青促会小组组长王屹研究员主持。王屹首先总结了任期内活动开展、会员发展及人才成长情况,并对青促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思考与建议。会议选举推荐李颖副研究员担任新一届青促会小组组长,赵坤副研究员、李德念副研究员担任副组长。三位新任组长、副组长相继发言,提出了工作目标及设想,表示将努力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学术活动,进一步发挥青促会团结凝聚、带动引领的作用。 

  在随后的座谈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提出了当下青年人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并就研究所青年人才培养战略展开了讨论。吕建成等认真听取了发言,并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青促会现任组长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和感谢,对继任组长表示祝贺和期待,针对青年科研人员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他建议青年人可以适时调整个人目标,平衡追求与个人能力,摆脱焦虑;同时希望年轻人站位再高点,格局再大点、视野再远点,对于工作要先有责任心、上进心,再上升到事业心,把事业当成一生的追求才能走的更远。对于研究所当前人才引进、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也表示,将结合研究所总体发展规划,从科研平台、发展环境、3H工程及薪酬激励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夏群燕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要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所党委将为促进青年人才健康成长,努力营造安心、专心、舒心的工作环境,同时鼓励年轻人勇于承担,从国家、中科院及能源所层面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活动期间,全体党员参观了珠海市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桂山岛桂山舰纪念公园,学习了郭庆隆、林文虎两位烈士解放珠海万山群岛的英雄事迹。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以此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立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 

  本次活动引导青年科研人员树立高远的战略目标和端正的科技价值理念,培养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促进各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青年座谈会增进了管理部门与科研工作者的相互了解,对研究所科研发展、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是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青年学术团体。旨在团结、凝聚中国科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践行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中科院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为中科院和国家科技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2017年广州能源所设立了所级青促会。目前广州能源所青促会小组共有院青促会会员27名,所级青促会会员14名。 

 

调研波浪能养殖平台“澎湖号”

 

吕建成、夏群燕慰问波浪能海上基地工作人员

 

盛松伟介绍波浪能养殖平台“澎湖号

 

所领导与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

 

参观桂山岛红色基地党史教育

 

全体党员宣读入党宣誓词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