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党委书记夏萍为全体研究生上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发布时间:2021-11-29  |  【打印】 【关闭

  

  1126日上午,作为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党委书记夏萍为全体研究生作题为《百年回望: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史;不负重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会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覃欣欣主持,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书记、全所100多名研究生和新入所职工听取了党课报告。 

  夏萍首先介绍了此次党课的背景和意义,她强调同学们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是新时代科研工作的生力军,了解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和中科院70多年的发展历程,能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和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提高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肩扛“国家事”“国家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随后,夏萍按照时间脉络,从“早期科技实践的‘星星之火’”“延安黄土地上闪耀的科学光辉”“向科学进军 新中国科技事业建制化发展”三个部分阐述了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重点回顾了新中国诞生后中国科学院的成立和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她以新中国“十二年科技规划”编制和两弹一星的研制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了中科院秉持科学为人民的初心,在新中国主要基础学科和科研体系的建立以及工业技术、国防科技和地方科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并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夏萍提出了对青年研究生的希望与要求: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作为中科院的在学研究生,更应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发展事业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做起,努力学习先辈无私无畏、拼搏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时刻准备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

 

 

党课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