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观海一号”波浪能供电浮标记录超强台风“苏拉”途经珠海东澳岛海域全过程

文章来源:海洋能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3-09-02  |  【打印】 【关闭

  

  92日凌晨,超强台风“苏拉”在珠海登陆,广州能源所投放于珠海东澳岛海洋牧场的漂浮式波浪能原位供电观测浮标“观海一号”,全程录得超强台风“苏拉”过境期间相关数据和实海况视频,完整记录了超强台风在途经该区域的生成、发展和消退过程,获得了宝贵的实况数据和视频资料,并为南方+视频直播节目《直击超强台风“苏拉”》提供实海况视频。“观海一号”位于“苏拉”超强台风路径珠海的中心,在超强台风途经珠海海域过程中姿态稳定、锚泊牢固,监控清晰、无线传播流畅。 

  在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六大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下,广州能源所针对海洋观测网缺乏原位能源供给技术的难题,系统性地开展了观测浮标用波浪能供电、水上水下综合观测、抗台风锚泊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完成一系列漂浮式波浪能原位供电观测浮标的研建,并应用于多个海洋牧场。“观海一号”波浪能装机功率10kW,可稳定输出380V/220V/48V/24V/12V等不同电压等级以及交直流不同形式的标准电力,搭载空中、水面、海底观测设备进行立体观测,通过无线网络开展数据通讯。“观海一号”建成后投放于珠海东澳岛海洋牧场开展实海况试验,今年已完整经历了“泰利”“杜苏芮”等多个台风与热带风暴的考验,并获得了宝贵的实海况数据。 

  为解决我国海洋观测仪器因能量短缺无法进行长周期、大范围海洋监测的难题,广州能源所研发出了60W100W200W300W1kW3kW10kW等系列化波浪能供电浮标,以满足不同海域不同观测仪器设备的电力需求,累计销售800余台。目前不同型号的“海星”与“海聆”系列供电装备正在持续开展实海况试验和商业化运营。

 

观海一号浮标实况直播苏拉过境画面

 

“观海一号”波浪能原位供电观测浮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