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大能源学院)举办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发布时间:2023-09-19  |  【打印】 【关闭

  

  913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部组织近2002023年新入所研究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包括党委书记上党课、所况介绍、法制防诈骗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急救知识宣讲、导师谈职业生涯规划和研究生规章制度学习及考核等。人事教育处副处长覃欣欣主持活动。  

  913日,科技处副处长黄振作广州能源所总体介绍,同时他作为导师,在报告中结合自身成长历程,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  

  原广州能源所党委书记陈楚荣作题为《话传统,讲中国科学院故事》的报告,详细讲述了广州能源所诞生和发展壮大的过程,重点介绍了奠定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的几位老科学家的科研经历,激励广大研究生们在新时代继续发扬老科学家们求真务实、刻苦钻研的精神。  

  天河分局五山街派出所民警钟送荣通过分享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诈骗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常见的诈骗手法,教授相关法律知识和防诈骗常识,切实防范校园违法犯罪行为。  

  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科创中心主任史珺作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应急事件处理的专题教育讲座,介绍了化学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隐患问题、防护体系的建立以及安全问题的应对措施。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晶作《言语沟通有艺术》心理专题讲座,通过专题讨论、互动游戏、情景演绎和导师指引等形式,介绍了日常沟通的误区和以心交心的理念,倡导在日常交流中多聆听他人的想法,内省自己的行为。  

  914日,同学们参加了天河区红十字会到所组织的应急救护培训。通过情景模拟和现场示范,刘鹏程教员传授了止血技术、伤口包扎、伤员搬运注意事项以及气道异物梗阻与溺水的施救技巧,并着重讲解了急救中最常用的心肺复苏术,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应急处理能力。  

  91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国科学院学生思政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中国科大德创计划要求,研究所党委书记夏萍为全体新生作题为《百年回望: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史;不负重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的党课报告。在党课上,夏萍按照时间脉络,以早期科技实践的“星星之火”、延安黄土地上闪耀的科学光辉和向科学进军、新中国科技事业建制化发展为纲阐述了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重点回顾了新中国诞生后中国科学院的成立和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她以新中国“十二年科技规划”编制和两弹一星的研制两个事例切入,说明了中国科学院秉持着科学为人民的初心,在新中国主要学科基础和科研体系建立、工业技术、国防科技和地方科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向研究生们传达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鼓励同学们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最后,她也希望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在学研究生,在当前国际复杂的形势下,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做起,把先辈们无私无畏、拼搏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铭记于心,胸怀祖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努力为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做好准备。      

  热流与燃烧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汪小憨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在职业生涯规划课上作《以理性拥抱时代,用信念指引前行》的报告,教导同学们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新时代,树立远大的理想,在人生每个阶段运用自己的智慧理性思考,突破固化思维,不怕失败,善于总结经验,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拉开了新学年的序幕,增强了同学们在新时代为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任务的勇气和信心,推动了同学们尽快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为研究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黄振作研究所概况介绍



陈楚荣作报告

 

钟送荣作防诈骗讲座



史珺作实验室安全讲座



陈晶作心理专题讲座



应急救护培训



夏萍上党课



汪小憨上职业生涯规划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