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赴泰国举办技术和政策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国际合作论坛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3-11-24  |  【打印】 【关闭

  

  应泰国清迈大学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和泰中科技协会(Thai-Sino Association of Sciences and Technology)邀请,广州能源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夏建军、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副主任廖翠萍、资深研究员赵黛青、高级工程师骆志刚、高级工程师谢鹏程、博士后张雨龙和研究助理赵凯明于11月赴泰国开展学术交流和能力建设活动。  

  1110日,在“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泰国能源部的支持下,项目组在2023年泰国绿色技术展上成功举办“技术和政策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国际合作论坛”来自泰国能源部、中国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中心、泰国玛希隆大学、印度尼西亚社会公共服务改革研究所(IESR)、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泰国暹罗水泥集团等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围绕碳中和战略实现路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历程和展望、数字能源技术和碳金融助力能源转型、传统工业深度脱碳等作主题演讲。论坛期间,项目组分享了ANSO合作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包括可再生能源规划与实施工具包、区块链赋能的碳资产开发方案等。在圆桌讨论环节,参会嘉宾深入讨论并对比了中泰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支持,探讨了中泰未来如何创造合作机会共同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  

  访泰期间,项目组访问了位于泰中罗勇工业园的润阳光伏科技(泰国)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的生产线和厂房设施,并就光伏企业在带路国家拓展业务并带动当地就业等作了交流,润阳股份介绍了集团以高效光伏电池为核心的嵌入式一体化发展战略。项目组与泰国暹罗水泥集团SCG)开展交流访问,了解到该企业在制备生物碳替代化石燃料、分布式光伏示范工程等开展的低碳转型实践。  

  项目组在清迈大学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访问期间,举办了面向科研人员、学生、当地光伏开发商的“数字技术与绿电政策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光伏产业发展研讨会暨能力建设活动”,介绍了可再生能源规划与实施工具包、国内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多种光伏开发案例,华为技术人员介绍了智能光伏系统技术。会后,项目组参观了清迈大学已建屋顶光伏工程以及下一阶段拟扩建光伏的土地资源,并与清迈大学Pruk教授团队就大学下一步的光伏开发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初步制定了双方的合作计划,已启动光伏潜力评估工作。  

  本次出访是广州所承担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任务之一,项目组不仅向泰方介绍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同时也加深了对泰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了解,为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研究做好了推进和铺垫。



项目组与报告专家合影



 

项目组参观润阳光伏科技(泰国)有限公司厂区


项目组与清迈大学清洁能源中心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