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可再生电力/热力驱动型制冷储冷一体化技术的协同开发”项目启动会线上召开

文章来源:储能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1-11-05  |  【打印】 【关闭

  

  113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可再生电力/热力驱动型制冷储冷一体化技术的协同开发”项目启动会在线上召开。广东省科技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杨慧芳、四级调研员余凯,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副处长白羽及项目负责人、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共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储能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宋文吉主持。 

  启动会上,杨慧芳代表广东省科技厅致辞,对项目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项目对改善我国和世界气候环境作出积极贡献。白羽代表广州能源所致辞,对专家和各参与单位代表的出席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广东省科技厅的持续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积极配合项目的实施,希望各参与单位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完成。 

  宋文吉就项目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内容、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参与人员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外方项目负责人、英国伯明翰大学李永亮博士介绍了欧盟方面相关合作项目的具体情况。 

  该项目针对可再生电力/热力和工业可回收余热的间歇性(时间转变)与冷能从生产侧高效输送到用户侧(空间转变)的两个关键技术问题,创新性地提出大规模利用可再生电力驱动的VCR制冷储冷一体化技术、可再生热能/可回收余热驱动的高效吸附制冷技术。该两种高效的低碳制冷系统有望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关键材料、核心技术和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该项目将与欧盟H2020 CO-COOL RISE项目开展深度合作,并通过欧盟RISEResearch & Innovation Staff Exchange)搭建的国际学术网络给青年科学家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学术交流访问、科研成果展示的机会。 

  在之后举行的欧盟 H2020 CO-COOL RISE项目启动会上,宋文吉对广州能源研究所概况和项目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现场

 

欧盟 H2020 CO-COOL RISE项目启动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