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石油大港油田绿色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2-06-27  |  【打印】 【关闭

  

  6月22日,大港油田绿色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评审会在天津召开,大港油田电力公司总经理夏艳铎主持会议,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处长白羽、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主任赵黛青参加会议大港油田科技信息处、新能源事业部、规划计划处、生产运行处、安全环保处、土地公路管理部、土地管理服务公司、电力公司各科室共22名专家和领导参加评审 

  会上,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汪鹏研究员作成果汇报,介绍了大港油田的能源消耗、碳排放总量、油田可利用土地及太阳能和风能等资源基础及趋势评估,模拟了各变电站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系统最优化容量配比,分析了投资收益及社会环境效益,并进一步研究了大港油田参与绿电及碳市场交易机制的策略及模式,为油田提出了通过绿电自发自用减少外购电等碳排放的获益模式建议。 

  大港油田专家对项目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成果对油田发展新能源技术提供了理论与数据支撑,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项目组高质量完成了预期的研究任务,同意结题。 

  会后,项目组一行开展了实地考察,参观了油田新规划的48MW光伏的选址及浅层地热供暖与制冷设备等。项目组与大港油田专家就油田未来碳中和路径展望展开了深度交流,并探讨了双方在地热开发利用、综合能源系统管理等方向上开展进一步合作的可行性。 

  在国家双碳政策的背景下,大港油田制定了增加绿电使用占比、减少油田生产碳排放等一系列目标。本项目对大港油田北部、中部及南部全部区域变压器供电范围内的用电负荷、资源条件、消纳能力及电力平衡等进行分析,确定在满足项目合理收益要求前提下,最大化开发风光资源,提出新增光伏、风电建设及对应储能系统的配置方案,减少对大电网的调峰和备用容量需求,最大限度的消纳新能源,促进大港油田绿色低碳发展。 

 

评审会现场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