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多项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3-01-18  |  【打印】 【关闭

  

  112日,受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委托,广州能源所组织评审专家对研究所承担的4项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有机废弃物热化学转化及储能机制研究”“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关键技术”“天然气水合物目标预测开采和应用关键技术”“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动力学研究”开展结题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业务主管张玲芳,广州能源所副所长黄宏宇、学术副所长李小森以及各项目负责人、科研骨干以及科技、财务管理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验收专家组组长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吴青柏研究员,验收组成员包括上海海洋大学陈多福教授,中国海洋石油研究中心李清平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淑霞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阎贫研究员、王淑红研究员,常州大学雷廷宙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罗向龙教授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张波高级会计师。 

  会上,张玲芳指出,本次项目验收能够让项目负责人更好地总结梳理研究成果,做好项目闭环管理,以期提出未来的研究设想;希望研究所充分领会开展使命驱动研究的重要性,对标中科院前沿科学榜单和重大科学技术需求榜单,在原始理论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不断突破。 

  黄宏宇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的部署有力推动了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强化了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一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人才项目等高水平成果的持续产出。“十四五”期间研究所将围绕基础研究十条和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要求,在院相关业务局的指导以及各位专家的鼎立支持下,发挥优势、攻坚克难,推进研究所“十四五”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4位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的完成情况。该4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经过多年攻关,累计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2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5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件,国际PCT专利11件,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成果一等奖5项。该4项项目的实施有效推动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关键技术和热化学转化及储能技术等基础研究方向的发展。 

  专家组在认真审阅项目相关材料、听取执行情况汇报和质询后,形成了全部通过验收的意见,并对各自项目未来研究方向给出了中肯建议。 

  最后,黄宏宇代表研究所和各项目组对前沿教育局以及专家组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邀请各位专家到广州能源所开展交流访问。 

 

张玲芳讲话

 

黄宏宇致辞

 

 

 

 

项目负责人作汇报

 

线上参会人员

 

线下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