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南方区域负荷发展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3-03-23  |  【打印】 【关闭

  

  320日,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简称“南网科研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南方区域负荷发展研究”项目验收评审会。来自国家生态环境部气候战略中心、山东大学、广东省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广东省节能中心、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的5位专家及南网科研院相关人员参加了评审会。项目承担单位广州能源所赵黛青研究员、蔡国田研究员、成贝贝高级工程师等参加会议。 

  广州能源研究所汪鹏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执行过程、技术路线和研究成果。项目完成了《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南方区域产业结构变化与终端领域用能电气化转型研究》《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南方电网负荷发展情景及特性画像研究》2份报告及数据库等合同书规定的研究成果。项目系统梳理了国内外负荷预测方法与建模技术,分析了南方五省区域的能源、电力消费现状,基于各种节能减排技术构建多层级模型以模拟五省区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等领域的电气率,预测得出南方区域的能源消费需求、负荷特性和新电气化路径。 

  专家组认为项目成果数据翔实,内容丰富,具有一定前瞻性,研究方法科学、分析全面、结论合理,可为南方区域双碳目标下的负荷预测、新电气化路径实施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有效支撑,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验收评审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