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创新能力建设APEC论坛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1-12-20  |  【打印】 【关闭

  

  1216日至17日,“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创新能力建设APEC论坛”在广州市黄埔区召开。本次会议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主办,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承办,同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的协助,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智利、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香港等经济体的8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线上、线下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处长白羽主持。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与多边合作处处长杨雪梅应邀在线上出席了会议并发表祝贺词。她表示:“APEC旨在营造一个开放、弹性和活跃的平台,促进亚太经济体各方政策创新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就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提出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广州能源所积极参与APEC 科技创新政策工作组的系列活动,并经过多番努力,最终获得APEC组织基金项目支持;我们更欣慰地看到广州能源所克服疫情困难,广泛发动APEC经济体,集思广益,认真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今天的会议就是个很好的成果展示。”她进一步表示,区块链作为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有望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发展,希望项目承担单位按照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创新政策组项目要求,认真开展案例研究,与APEC各经济体加强案例分享、政策交流,共同为亚太地区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广州能源所作为隶属于中科院的国家科研力量,不仅重视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而且也特别注重跨学科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尤其是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来,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变现有的能源商业形态,他期望与亚太经济体相关科研机构共同努力推动亚太绿色转型。 

  本次会议主题为“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亚太低碳转型”,参会代表围绕区块链在绿色供应链中的应用、区块链在能源转型的应用、区块链融入碳达峰碳中和、区块链推动创新绿色金融等方面展开广泛的研讨和交流,分享了丰富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案例。交流分享环节后,广州能源所高级工程师、APEC项目协调员骆志刚主持了项目内部讨论,明确了下一步项目工作安排,项目组将根据前期研究进展和本次会议研讨成果,编写APEC区块链发展及应用蓝皮书和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发指引,寻求联合开展区块链+能源低碳示范项目的机会,继续加强在APEC框架下的多边合作。 

  该论坛的成功召开,展示了信息技术+能源技术在跨学科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并实现碳中和中有望发挥的重大作用,也突显了广州能源所作为国家智库参与重大国际组织政策制定的引领能力和积极行动。

 

吕建成致辞

 

杨雪梅致辞

 

开幕式现场

 

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