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能源所举办 “湾区讲坛”第六期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1-11  |  【打印】 【关闭

  

  111日上午,在中科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共同组织下,“湾区讲坛”第六期学术报告会在广州能源所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立浧受邀作题为《透明电网及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思考》的报告。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主持报告会,所内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李立浧首先介绍了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背景,他表示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能源是关键,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根本,新型电力系统是核心技术支撑”,并针对可再生能源推广过程中新型电网面临的重大挑战,创新性地提出了透明电网概念。透明电网包含小微智能传感器等要素,以数字数据为核心,将智能电网、互联网、能源网融为一体,并将多种前沿技术有效地综合运用于电力系统,实现电力系统的可见、可知、可控以及状态任意透明,较传统电网更为智能、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报告结束后,现场就相关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湾区讲坛”是由广州能源所主办的学术讲坛,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开拓科研人员的思路和认知,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科研活力,活跃研究所的学术交流氛围。 

 

吕建成主持报告会

 

李立浧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