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小森研究员当选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纪监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5-30  |  【打印】 【关闭

  

  5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暨“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李小森当选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李小森长期从事天然气水合物基础、开采机理及技术和控制方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先后主持40多项国家及广东省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27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9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广东特支计划”本土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广东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2005年从加拿大回国到广州能源所工作以来,李小森数十年如一日专注科研创新工作,为建设科技强国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2009年,李小森带领团队研制了国际上首套、当时规模最大的“天然气水合物三维综合试验开采系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2021年再接再厉研制出一套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有效体积2585L的大尺度全尺寸开采井天然气水合物三维综合试验开采系统。十余年来李小森及其团队开展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为中国海域可燃冰试采工程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助力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技术实现由跟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希望全所职工以李小森研究员为榜样,在工作中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努力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当好“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扛起“国家责”,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仪式现场

 

李小森研究员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