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能源所举办“湾区讲坛”第九期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8-23  |  【打印】 【关闭

  

821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共同组织下,湾区讲坛第九期学术报告会在广州能源所举行。澳大利亚国家技术科学和工程院院士、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施正荣受邀作题为《硅基能源,大有可为!》的报告。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主持报告会,所内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施院士从全球的气候、环境、能源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出发,提出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的必由之路,其中太阳能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报告中,施院士回顾了太阳能技术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太阳能技术产业化的发展历程,对未来太阳能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施院士通过介绍轻质光伏、农业光伏、光伏建筑一体化、移动光伏能源等众多太阳能技术的应用场景,指出光伏+储能将成为硅基能源应用特征之一,强调“硅基能源时代电将从身边来”。他希望尽快形成低碳转型发展的社会共识,大力发展碳中和技术,建立相关市场机制和法律法规。报告结束后,现场就相关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湾区讲坛”是由广州能源所主办的学术讲坛,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开拓科研人员的思路和认知,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科研活力,活跃研究所的学术交流氛围。



吕建成主持报告会



施正荣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