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能源所举办“湾区讲坛”第十期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9-23  |  【打印】 【关闭

  

  922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共同组织下,湾区讲坛第十期学术报告会在广州能源所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受邀作题为《能源革命和四网四流融合助力碳中和》的报告。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主持报告会,所内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陈清泉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出发,勉励广州能源所青年科学家充分发挥创新的源泉作用,崇尚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开发颠覆性技术和产品,建设系统集成优化工程,推动国家和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陈院士指出,“四网(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四流(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融合是突破性的环形思维取代线性思维,将能源革命、信息革命、汽车(出行)革命联动,将上层建筑的人文网和经济基础的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融合,从而产生颠覆性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其核心是解决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他详细介绍了“四网四流”融合的实践案例,包括推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湾区讲坛”是由广州能源所主办的学术讲坛,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开拓科研人员的思路和认知,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科研活力,活跃研究所的学术交流氛围。 

 

吕建成主持报告会

 

陈清泉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