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能源研究所袁浩然研究员当选2023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文章来源: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3-05-30  |  【打印】 【关闭

  

  530日,在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袁浩然当选2023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袁浩然长期从事基于低碳排放的有机固废高效清洁利用基础理论与新技术开发,在清洁热化解构、提质重构转化、产物进阶提升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现任广州能源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等职务。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广东省重点研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30篇;国内发明专利授权47件、国际发明专利4件。曾获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首届科学探索奖,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广东省杰出青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身为一名党员科技工作者,袁浩然始终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秉持“有难题就解决,有挑战就迎击!”的决心和韧劲,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与研究,在有机固废清洁利用领域,揭示了关键元素在热化解构中的演化规律,形成了以目标产物为导向的多手段分阶研究新途径,获得了三相产物增值增效新途径;构建了以“热化解构-提质重构-进阶提升”为路径的多元固碳利用理论体系,开发了系列关键技术及装备,形成了碳基调理剂、高辛烷值燃油、高纯度金属以及酯交换催化剂等系列绿色产品。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和广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自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提出以来,为实现党和国家“双碳”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袁浩然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开展有机固废清洁利用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着力突破有机固废清洁利用理论、方法、技术向应用的转化,构建基于有机固废来源特征的源头调质、清洁转化专有装备及工程示范。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研究,坚持发展与需求相结合,积极探索能源循环利用创新和发展新模式。针对“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快速增加的趋势,袁浩然提出构建光伏组件、风电叶片、储能系统等退役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技术体系,将在广州建设集成核心器件精细智能拆解、有机废材高效热转化、废杂金属清洁回收及综合支撑4个子平台为一体的“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能力提升”国家级平台与示范基地,促进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产业实现高效、循环、绿色发展。该内容已写入国务院《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 

  希望全所职工以袁浩然研究员为榜样,始终保持科技工作者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坚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初心使命,在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守一线,砥砺奋斗,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2023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