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办第三届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青年大讲堂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20-12-22  |  【打印】 【关闭

  

  1218日,第三届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青年大讲堂在广州能源所举行。讲堂分为主题报告和学术报告两个部分,来自所内外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广州能源所所长马隆龙,人事教育处处长余颖琳,孙永明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白羽出席报告会。 

  开幕式由余颖琳主持。马隆龙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希望青年学者对科学研究充满坚定热情,能弘扬科学精神,淡泊名利,集智攻关,传承创新精神、爱国精神,发挥科研事业主力军的作用。随后,孙永明对广州能源所的概况、创新方向及研发进展等方面做了系统介绍,并希望增进相互了解,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汪小憨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乃安教授以“大尺度林火行为研究实践”为例,分享了在复杂的科学背景下如何另辟蹊径,将冷门的研究做精做细,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华北电力大学陆强教授做了题为“科研历程与感悟”的报告,介绍了如何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特色,分享了从理论研究到成果转化的“顶天立地”的科研经历;东南大学段伦博教授做了“仰望星空,实现科研梦想;脚踏实地,服务国家需求”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做有穿透力的研究并分享了做好科研工作的黄金经验。 

  下午的学术报告由青年创新促进会组长王屹主持,广州能源所青年科研骨干徐莹研究员、李军研究员、黄振副研究员、李颖副研究员、李德念副研究员、廖玉河博士分别介绍了木质素催化转化、氨氢混合燃料高效燃烧、有机固废化学链气化、厌氧发酵生物强化、有机固废衍生碳基功能材料及生物质制取化学品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刘乃安教授、陆强教授、段伦博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刘启斌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乔瑜教授、广州能源所袁浩然研究员作为点评专家做了精彩详细且针对性强的点评,指出青年科研人员应注意深度挖掘科学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形成自己的创新研究。专家们根据亲身经历与切身体会,点拨了青年科研人员自身发展过程中的困惑,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最后,余颖琳对各位专家的拨冗出席和深入点评表示了诚挚感谢,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使青年科研人员收获良多,也使研究所收获了今后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思路,希望各位专家与研究所共同关注关心青年学者成长。 

  本次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青年大讲堂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能源所小组主办,以“新时代 新能源”为主题,旨在与相关领域专家讨论新时代背景下,能源学科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发展提供助力,提升青年科研人员的科技视野及学术交流水平。本次讲堂将相关领域内著名专家“请进来”交流指导,使所内青年科研人员将自己的研究工作“讲出去”,加强了广州能源所与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的沟通交流。

 

主题报告会现场

 

学术报告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