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20年执行情况交流会在广州能源所召开

文章来源: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12-31  |  【打印】 【关闭

  

  1230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固体碱催化剂开发及催化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2020年执行情况交流会在广州能源所召开。课题特邀专家广州能源所所长马隆龙研究员、广州化学研究所吕满庚研究员、广州能源所刘琪英研究员出席会议。课题所属项目负责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徐俊明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广州能源所吕鹏梅研究员,子课题负责人东南大学肖国民教授、天津大学李婉晴副教授等课题骨干参加会议。另有部分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会议。 

  本次课题年度总结会议听取了课题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关于本年度的课题进展汇报,就课题与子课题的研究进展、成果产出、经费管理等关键内容开展了深入探讨,特邀专家与项目负责人对汇报进行了点评。马隆龙指出各子课题要各自发挥自身优势,通力合作,以确保项目指标全覆盖;吕满庚认为子课题之间应加强交流,统一标准,特别是在固体碱催化剂催化性能的评价方面;刘琪英表示该课题是项目整体的关键节点,要针对课题研究关键问题,对照项目实施关键技术指标。此外,课题特邀财务专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胡林高级工程师针对重点研发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中的常见问题作了强调。会议最后,徐俊明对课题情况进行总结和展望,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课题“固体碱催化剂开发及催化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物质连续化制备高品质生物柴油关键技术”,致力于突破一代生物柴油绿色生产工艺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固体碱催化剂和高效脱硫工艺。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项目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