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东莞召开

文章来源: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1-04-01  |  【打印】 【关闭

  

  329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陈勇院士等专家参与论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仲平、广东省科技厅专员陈茂清、东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廖俊旭、东实集团总裁彭光顺、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处长黄宏宇、副处长白羽、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主任郭华芳以及项目相关负责人、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共计7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 

  黄宏宇代表广州能源所致辞,对项目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和各参与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广州能源所将加强项目管理,积极配合项目实施,希望各参与单位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攻关,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客座研究员呼和涛力教授就项目的技术指标、任务分解、技术路线、进度计划、管理机制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华南理工大学卢志民教授等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实施方案相关资料,经质询与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并为项目实施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针对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机电装备等特色产业对多源固废/危废基地化集中处置、协同利用技术急速增长的迫切需求,致力于研究适用于粤港澳大湾区节点型特大城市的固废/危废分类制度与回收模式,开发手机涂装、环保净化过程无机类危废碳热还原金属富集协同利用技术、装备润滑、电子封装过程有机类危废分质蒸馏定向解聚协同利用技术、包装废物与餐厨垃圾等城市固废协同处理生态链接技术,以及提出多源固废循环利用全过程管控及综合解决方案。 

  本项目所研发完成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将以东莞市为牵引,预计将全面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多源固废/危废处置相关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与装备制造产业高速发展,驱动产业技术、装备与模式创新,大幅增强企业技术研发与创新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同时,项目将引领解决特大、超大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面临废物处置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