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科院院士郭万林在广州能源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1-05-12  |  【打印】 【关闭

  

  59日,应中科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郭万林教授在广州能源所做《水伏科学与技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主持,1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郭万林院士结合相关理论和实验研究,介绍了水伏效应的基本原理以及国际上水伏研究的最新进展,重点阐释了其研究团队在水伏学领域涵盖现象发现与观察、实验设计、理论研究、材料与器件制备等环节的全过程创新,并提供了大量翔实的研究细节。展望水伏学发展历程,郭院士指出水伏效应起源于固液界面的电荷传递与输运,涉及从微观到宏观多层次的界面物理和力学过程,是跨越材料、物理、力学、能源等多个学科的一门科学;水伏效应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是一种被忽视的巨大资源,水伏学有望为人类提供一种获取电能的新方式;此外,由于神经的动作电位、代谢和生命活动都是在水中发生,水伏学的发展也有可能成为认识人脑、启迪类脑智能技术和原子制造技术的一个窗口、一条途径。 

  报告结束后,听众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郭院士围绕水伏发电、如何发掘基础科学问题和发散创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郭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有力地拓展了研究思路,令人受益匪浅。

 

陈勇院士主持报告会

 

郭万林院士作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