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办“青促会开讲啦”第5期报告会

文章来源:所青促会小组(人事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22-03-22  |  【打印】 【关闭

  

  3月21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组织的“青促会开讲啦”第5期学术报告会在所内举,中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东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彭新文教授、余昭胜副教授分别受邀作精彩报告人事教育处处长余颖琳、青促会会员、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广州能源所青促会小组副组长李德念副研究员主持。 

  李东研究员作题为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助力“碳中和”》的学术报告,围绕脱氮过程N2O控制和碳源替代、垃圾衍生废液资源回收利用、生物天然气等生物能源技术、有机废弃物腐殖化还田利用、生物炭肥制备及其农业应用、贫瘠土地改良及其生态复绿、基于细胞工厂的CO2固定利用等7个方向,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在碳减排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后续在农业上的实际应用。报告结尾,“不忘初心、仰望天空、脚踏实地”鼓励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打好科研基础。 

  华南理工大学彭新文教授以《木质生物质碳基新材料开发》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碳基材料面临的挑战、生物质碳基材料结构-性能-应用的发展、如何利用碳基原生孔道对界面进行修饰、如何利用纤维搭建策略构建N掺杂和金属-N掺杂碳基材料等内容,鼓励大家在研究工作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坚定研究方向不懈努力。 

  华南理工大学余昭胜副教授作题为《浅谈可燃固体废弃物能源化利用与小“青椒”成长”》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可燃固体废弃物燃烧、焚烧、热解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和应用成果,并以小“青椒”如何成长为话题,分享了自身的职业发展经历与心得,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促会开讲啦”是由广州能源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继“国情所情考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大讲堂活动,推出学术活动。活动开办以来,得到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关注与认可,青促会小组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活跃研究所学术氛围促进所内外学术交流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报告人合影(左起:李东、彭新文、余昭胜)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