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举办“冰浆技术及创新应用”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储能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2-09-13  |  【打印】 【关闭

  

  97日下午,由广州能源所储能技术研究室主办的 “冰浆技术及创新应用”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在所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储能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宋文吉研究员主持会议,科技处副处长黄振研究员致开场辞,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新城能源有限公司、广州大学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杰能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广州义粤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院校和企业的科研技术人员约40人到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另有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视频参加了线上活动。  

  学术沙龙上,宋文吉介绍了冰浆技术的发展,近期重要的技术突破研究点,以及探讨在双碳背景下冰浆储能的技术发展;广州珠江新城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滕林结合珠江新城区域集中供冷项目十余年的建设运维经验,用数据说明蓄冷技术在提高供用冷效率、降低碳排放、保障用户用冷需求、改善区域热岛效应等方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广州能源所助理研究员陈明彪详细介绍了冰源热泵与跨季节蓄冷的研究进展;广州能源所工程师陈永珍介绍了冰浆在管道清洗中的新应用,结合国内外冰浆管道清洗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现状,剖析了冰浆管道清洗技术的要点及要求,并对未来应用前景进行展望;广州冰轮高菱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睿简要综述了国内外过冷水式动态冰浆制取技术和设备开发的现状,重点介绍了最新一代的直接蒸发式过冷水动态冰浆制取技术和设备,分享了在工艺冷却应用场景的工程实践,并对未来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本次学术沙龙是由储能技术研究室组织的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丰富、活跃储能领域学术-技术交流,加强研究所同高校、企业科研人员之间的沟通,开拓科研人员的思路和认知,不断提升科研活力,活跃学术氛围。今后,研究室将会继续以储能技术为主题,展开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宋文吉作主题报告

 

滕林作主题报告



肖睿做主题报告



陈明彪作主题报告



陈永珍作主题报告



学术沙龙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