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举办2022年第一届科普讲解大赛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纪监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3-25  |  【打印】 【关闭

  

  3月24日下午,广州能源所2022年第一届科普讲解大赛在所内举办。来自所内多个研究室的8选手参加了比赛,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孙金龙业务主管马学涛担任比赛评委。 

  夏群燕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比赛的举办一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研究所新时期科学普及工作;二是通过科普讲解比赛等平台职工、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表达能力的机会;三是以此为契机选拔推荐参加2022年中科院广州分院等各级科普讲解大赛的选手,让选手丰富舞台经验,打磨优化讲解内容,在科普讲解比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为更多的社会公众普及能源科学知识,扩大广州能源所的影响力。 

  孙金龙对广州能源所的科普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同时对研究所积极参加广州分院组织的科普活动、坚决落实上级各项指导文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认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也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下一步广州分院将在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科协等单位的支持与指导下,联合各院所开展湾区百校行”“英才计划”“公众科学日”及科普演讲比赛等活动,希望广州能源所继续给予支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贡献力量 

  在大赛上,8位选手围绕生物质能、天然气水合物、低碳发展、生命健康等科学研究领域,借助各种多媒体手段,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科技知识讲解。经过紧张的角逐,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研究生金宇熹《甘蔗渣炼油》获得一等奖,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研究生简雅婷《破木重构 木成航油》)、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研究生高小荃《新卖“碳”翁》获得二等奖,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与综合利用研究室研究生徐则林“油箱”变“冰箱”,汽车换新装》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研究生卢建平“酶”有可能》和李吾环《从“肠”计议》获得三等奖,其余选手获得优秀奖。 

  本次活动是广州能源所首次在全所范围内举办的科普讲解比赛,后续将继续推荐优秀选手参加中科院广州分院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

 

夏群燕致辞

 

孙金龙讲话

 

评委、选手及工作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