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赴泰国执行科技部高水平合作交流项目

文章来源: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3-12-13  |  【打印】 【关闭

  

  123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科技部高水平合作交流项目“先进生物质气化及应用技术”负责人吴创之研究员及项目参与人员刘华财、袁洪友、潘贤齐、周意等一行6人受泰中科技协会、泰国清迈大学等相关单位邀请,赴泰国举办科技部高水平合作交流项目研讨会,并访问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中泰东盟创新港和绿色技术银行曼谷中心。  

  研讨会由广州能源研究所与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共同承办,吕建成致开幕辞,吴创之主持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蒋剑春线上出席并致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特别顾问李宝山、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执行主任王俊伟和首席运营官陈丰媛出席研讨会。常州大学雷廷宙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陈汉平教授、朱拉隆功大学Suttichai Assabumrungrat教授和清迈大学Nakorn Tippayawong教授等中泰生物质能专家以及SCL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Vithet Khomviset、泰国暹罗皇家水泥集团(SCG)研发部长Sakprayut Sinthupinyo、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伟源等相关企业代表共20多人参加研讨会,另外还有国内外研究学者70多人线上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技术、市场和政策等方面对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前景和障碍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中泰双方在生物质高效清洁转化利用等方面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刘华财作题为Biomass Gasification -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广州能源所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室在气化供热与发电、燃煤耦合发电、气化合成绿色燃料、气化制氢、热解气化制炭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和应用案例,重点介绍了团队在泰国那空拍侬府建成的气化发电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自20222月并网发电,目前已稳定运行超10000小时。研讨会后外方企业代表参观了那空拍侬生物质气化发电示范项目,讨论了合作推广事宜。  

  吕建成、吴创之、中方企业代表和项目组成员等访问了SCG总部,与副总裁Khun Yuttana Jiamtragam、研发中心主任Khun Pisarn Sanyadechakul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合作推广生物质热解气化发电技术的可行性。刘华财等参观了SCG生物质热解制炭项目,在项目现场就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SCG将对广州能源研究所进行回访,进一步推进合作事宜。  

  期间,吕建成一行访问了清迈大学能源研究所,与清迈大学能源研究所主任Sirichai Koonaphapdeelert、研究管理办公室主任Noppol Leksawasdi等人进行了交流,参观了清迈大学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程,共同探讨了双方在生物质能、氢能和绿色建筑等方面的合作可行性。  

  广州能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科技部高水平合作交流项目旨在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生物质能源技术分享、推动中国相关创新技术在东南亚地区的示范应用和推广、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此次泰国之行,项目组向泰方宣传了中国生物质能技术成果,进一步了解了泰国生物质能技术产业发展和政策信息,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并进行了实质性推进,取得了预期的出访成效。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刘华财等人参观SCG生物质热解制炭项目

 

外方企业代表参观广州能源所1MW生物质气化发电示范项目(那空拍侬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